close

  圖片1.jpg

 花到底是含苞待放時?盛開時?還是枯謝後最美?我倒是喜歡它的殘瓣。
 
    初始,花苞中醞釀著美麗優雅的情緒,小巧的花苞藏著多變的生命型態,柔嫩的花瓣包覆著不可預期的生命力。我們在沒注意時間流失的情況下,花苞慢慢的綻開並蹦出蕊,散開她的瓣,每一瓣都是如此對稱、完善,待我們下次驚覺時,已是盛開。
 
    盛開的花是如此完美,不是嗎?大自然給的色彩果真是無法挑剔的,或許不是那麼一致,但整體而言就是幅傑品。
 
    我們能永遠盛開嗎?
 
    我承認我是喜歡見到花的盛壯,但待花稍稍滅熄了一點光采,那才是最美的。人真的是在年輕時最美嗎?或許最耀眼,但不會是最美。
 
    花必須經雨水拍打、經風吹襲、經土地搖晃、經蟲蝶騷擾才能呈現最美的ㄧ面。美,是遺落的殘瓣。
 
    光有身形和表膚的完美太過於膚淺,當我拿著相機在池中尋找蓮花的蹤影,我找的是殘瓣、找的是獨樹一幟的花,可能她的瓣缺了幾片;可能她身旁的葉已有乾枯的痕跡;可能她被風吹歪了身,但就是這些難得的特別景致能夠成ㄧ張張最特出的傑作。
 
   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看年輕時候的青春色彩,但韻味在哪?中老年人皮膚上的縐褶、歲月印證的痕跡才是最精采的,刻ㄧ道可能就是十年的光陰,如同那殘瓣,經社會、環境的洗湅才能顯出不同的表情。
 
    或許能從完全綻放的花中找到ㄧ個故事,但或許沒那麼精采吧!每一瓣都是如此光鮮亮麗,每一瓣都是如此均勻有致,若是殘瓣,每一瓣的型態都如此突出,它的曲度彎度都是ㄧ個故事,每一個不同的角度都有著深層內容,端看你如何看待而已。
 
    從盛開到凋去,這段時間又是快又是慢,端看自己給它的解釋,如果可以,你可以給它永恆。
 
    說是”殘瓣”,好像多給了它ㄧ份孤老的意味,但那”殘”字就如同人經世事風霜後的痕跡,人的味道就是這麼琢磨出來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希文愛心購物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