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合院,我聽得見我的小時候。

雖然只有那短暫的幾天。

我記得在天雨路滑之際,我們沿著陡坡往山頂開去,為的是聽見客家人的聲息;為的是看遍野比我高的野百合;為的是洗滌都市人的心靈。

人在自然裡似乎多了點「野」,但是很平靜、很適當的野。我記得那個大哥哥,二十歲的大哥哥,抱著九歲的我上上下下攀爬著,在田野、在葡萄藤蔓中,甚至是短暫

的避風港─我怕那狂奔的野狗。

我不知道他原來病了;我不知道那開朗的笑容背後承受多大的病痛;我不知道那是個不能根治的病。

那幾天似乎很快的過去,因為夠快樂,笑得夠多。

只是回到塵世之後,是幾個月嗎?他不見了,他消失在某個夏天,可能那天,他母親依舊是在三合院燒著客家菜餚;他父親在園中照料每一株生命。

很平靜的,那天他走了。

他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癌逝的人,兩年後有第二個,我知道未來可能還會有,但我希望不要有。閱讀越多,我知道所有癌症都和飲食有關,從小到大我只看見癌症的表

膚,只看見它的恐怖肆虐,沒想過「癌症靠預防,不靠治療,即使確定診斷,預防觀念和執行依然管用」。我在「酵益密碼」一書中找到解答,我告訴自己:

我沒能力挽留第一個和第二個,但我或許可以留住其他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希文愛心購物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